close

說到寫樂F4,是我手上同款(系列)最多的筆

如同老白金,F4有眾多型號。基本上只要筆尖是這F4筆尖的,都可稱為F4。

 DSCF0642.JPG

 

寫樂 Sailor F-4 筆尖

 

F4型號眾多,不過基本上都是筆夾、筆桿的材質與顏色差異。

大小、握打幾乎都相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DSCF0640.JPG

 

左至右: 日製老F4(250型號)、台製老F4、台製復刻新F4、日製老F4。

 

如果要分,注藥可以分成老F4與新F4。

新F4為復刻版,筆尖為銀色鋼尖,透氣心孔為圓形。

老F4筆尖為鍍金,心孔為愛心形狀。

而老F4又可分為日製筆尖與台製筆尖。日製的筆尖上刻有一個代表JIS的符號。

IMGP1531.JPG  

筆尖:  復刻新F4、台製老F4、日製老F4

 

最早我是入手新F4,後來"聽說"老F4較好寫。

於是又入手老F4(台製)。我的老F4出墨較我的心F4多,較滑順,相對字跡也較粗,我個人較愛老F4的書寫感(股溜阿)

後來又"聽說",日製老F4上面的金色鍍膜筆台製老F4好很多,於是又買了日製老F4。

 

不過經過我的多番測試比較。

我覺得基本上新舊、台製、日製,基本上都是沒差異。

有的只是筆尖的個體差異。

因為就我有的4隻,以出墨量來說  台製老F4>日製老F4(A)>台製新F4>日製老F4(B)

所以我覺得單純是筆尖的差異(公差),也就是筆尖切割再銥點處的縫隙大小差異。

至於"聽說"的日製鍍膜較好......我覺得有可能,但是完全不重要,畢竟正常的使用數十年可能也無法證實。

 

不過就我有的新F4來看,筆尖上銥點到心孔的溝槽縫邊,有些不規則的微凸起(上面照片可以看出來)。

不知道是當初切割時的毛邊,還是切割玩的鍍膜翻起。

這完全不影響表現,但是發現內心總是會為它扣分。

不確定我這隻新F4是個案,還是新F4都有這問題。

 

就我自己手上的F4比較

從筆尖背面(刻字那面算正面的話)看銥點,台製老F4的銥點>新F4>日製老F4。

不過這好像又跟出墨量沒完全關聯

出墨量主要還是看銥點那的間隙大小(我有調過2隻鋼筆,所以我可以確定) 

 

 

很多人嫌F4筆桿太細 (不可否認)

但是其實它的筆桿比一般園子比粗了一點。

加上F4非常輕(我手上都是膠桿,沒有鋁桿。不過鋁桿的重量應該也差不多,除非有鋼桿)

所以書寫上我自己覺得沒有構成障礙。

 

 

ANYWAY,F4是一值CP值很高的經典鋼筆

書寫流暢,筆跡細膩,控墨精準。

是非常適合書寫小字手札,或是剛書寫鋼筆的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寫樂 SAILOR F4 F-4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