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_20151002_145211_1.jpg 

鏈條油種類:

溼性:主要為石油類潤滑劑,像是機油、針車油、終點線綠標......。這類潤滑性、耐用度(油膜、抗剪力)、滲透性都很好。但是處理不當鏈條很容易髒黑。

乾性:主要成分還是礦物油,通常會添加PTFE(鐵氟龍)之類增加潤滑度,再添加一些高揮發溶劑。滴入後溶劑揮發,在表面形成一層薄膜,較不會髒黑。像是終點線紅標、WURTH超潤。

蠟性:主要成分為石蠟,再添加一些高揮發性溶劑。像是終點線灰標。這類要清潔較麻煩,必須要用有機溶劑才好清潔(像是煞車清潔劑)。

其他: 滲透潤滑油,像是WD-40、恐龍191之類。噴霧黃油,像是恐龍192、WUETH潤寶。陶瓷鏈條油,添加陶瓷粉末(同添加PTFE一樣)增加潤滑,像是終點線陶瓷蠟性與陶瓷溼性。


優缺點:

溼性:耐久,最安靜,最便宜、最容易取得、易清潔。鏈條容易髒黑,需要正確的使用方法(後面會交代)。

乾性:鏈條較乾淨、好清潔。耐久度不佳,沒多久鏈條就容易有聲音。

蠟性:耐久度勝過乾性,防水性也佳。但是髒污後很難清洗。

(我自己最不喜歡用蠟性)


P_20151005_184549_1.jpg 

WURTH 福士 比較好用的幾罐噴霧式潤滑油

由左到右分別是: 乾性鏈條油、超潤2020(現在都換MIC的2040了)、HHS2000、潤寶2000。

乾性鏈條油:接近蠟性的乾式鏈條油。效果很好,但是不好清洗。比較適合機車使用(單車用效果很好,只是稍微有些阻力)。

超潤:比較偏向乾性的單車鏈條油,非常好用,但是耐用度偏低。

HHS2000:算是乾性的黃油。以超潤黏稠點,耐用度比超潤高,只是有點黏,容易沾附沙塵。

潤寶2000:滲透潤滑劑,接近WD40、恐龍191。不建議拿來當單車鏈條油使用。



鏈條油選擇:

依騎乘頻率:

1.沒什麼在保養或是極少騎的車

建議使用噴霧式黃油(恐龍192或是乾性的HHS2000),因為耐用度好,防水性佳。

蠟性鏈條油也可以,但是單價相對較高。

2.常騎但是懶得保養的

可選擇蠟性鏈條油,或是溼性(不過鏈條會黑黑),耐用度較高。

3.常騎又無法忍色鏈條髒黑

建議使用乾性鏈條油(不過可能要常補油)

或是使用溼性(每次騎完最好擦一下鏈條)




基本上單車鍊條的工作環境:

溫度:常溫(以台灣來說大約10~40°C),既使激烈騎乘時溫度幾乎也部會上升多少。所以等同室溫。

轉速:低轉速,一般來說大約60~140RPM。

牽引力:就是腿力,以機械來說,非常的低。如果功率能到250W(很健腳了),也約略0.33hp(匹)。

密封性:全暴露,沙塵、雨水完全無遮蔽。


結論:一般的機械用石油機潤滑油,環境都比單車鍊條嚴苛(溫度、轉速、動力)。所以潤滑度、抗剪力都遠遠超過。唯獨單車鏈條油屬於全放性非浸泡式潤滑。所以沾附性與沙塵沾粘性,是鏈條油好壞的最大因素。

沾附性主要看黏度(cst值)。太黏的容易沾黏沙塵,也會增加阻力(畢竟動力很低)。太稀的又會被甩掉(噴的到處都是)。

而沙塵沾粘性,除了黏度引響外,油量、上油方式也位影響。


粘度差異:

如果是競技車,要求低阻力,可用50cst的鏈條油。只要求低阻,不要求耐用度(能撐完一場競賽即可)。

無如果是嚴苛環境,會遇水(下雨、寮溪)、遇砂石,可以選擇高黏度250cst鏈條油。

一般騎乘的話,大約挑選100~150cst鏈條油最為合適。



溼性石油基潤滑油(機油)

SEA番號  cst黏度(40°C)

5W40------60~80

5W50------65~85

10W40----75~95

5W50-----90~110

10W50----100~120

20W50----140~180

(以上數值是約略,每款機油都會不同,畢竟SEA測定是以100°C為主要判別)

PS: 終點線Finish Line 綠標 溼性鏈條油40°C的cst值大約130左右,約略等同10W50、20W50的機油。

另外附上中油齒輪油數據

SEA番號  cst黏度(40°C)

80W90----124

85W90----177

85W140---456

(因為機油與齒輪油標準不同,所以番號不能類推)





鍊條結構:

鍊條1.png 

鍊條結構主要為成對的內鏈板與外鏈板,兩對再以軸穿過,中間有穿過一個套管。

一組鏈板為一目,兩目之間可活動。齒盤(大盤、飛輪、導輪)的齒咬住可轉動的套管。

知道結構後就能了解居要潤滑的正確位置

潤滑油上的位置就是活動的區域。

也就是內外鏈板接觸面、套管與內鏈板接觸面、套管內部與軸的接觸面。(下圖上的紫色線條)

鍊條2.png 

而該如何上油?

正確的上油方式是要一目一目上(最有效率也最節省的方式)
(如果用機油的話,可以用小滴灌(眼藥水罐),或是用針筒來滴)

把油點在內外鏈板接觸面與內鏈板與套管接觸面(上圖下的紫色圈圈),讓油滲入 內外鏈板間 與 套管內部,

一目一目上完靜置一會讓油滲入(看油的粘度,基本上1~5分鐘即可),接著用乾淨的布擦掉多餘的潤滑油。

擦拭過程除了擦掉多餘的油外,還可以在其他地方擦上薄薄的一層油膜,可以達到防鏽功能。


正確的鏈條保養方式:

以常在騎乘的單車來說,鏈條的阻力與磨損主要來至於沾附的灰塵砂石。

所以最快的保養方式就是每次騎完,用布抓鏈條,轉個幾圈(大約只花5秒時間)

這方法不但可以讓鏈條保持乾淨、降低聲響,對於溼性鏈條油的唯一缺點也可以完美解決。



我自己的MTB,因為很常爬陡坡,所以對於鏈條滑順度很敏感(低轉重踩)

加上也會Off-Road 所以選擇油性鏈條油 (終點線綠標,或是10W40、10W50機油),因為效果最好也最便宜。

清潔完鏈條(用煞車清潔劑),就一目一目滴上鏈條油,然後用乾淨的布擦拭,直到鏈條上面看起來部會油油的。

每次騎乘完就花個幾秒用布抓鏈條轉個幾圈。

上完油後前2~3次騎乘後,鏈條歐會比較黑(裡面的油甩到表面),不過再來就不會這麼黑了。

直到騎乘時感覺鏈條有聲音或是有淋雨,就補油。

 一段時間後,或是砂地Off-Road後,就可能清洗鏈條、導倫、大盤、飛輪後再上油。


如果是只跑On-Road,推薦使用Wurth的超潤2020(或是2040)

這罐非常好用,又比一堆打著鏈條專用的便宜多。

好處是鏈條較乾淨,但是耐用度不如溼性潤滑油,要較常補油。

當然也可以用溼性潤滑油。

arrow
arrow

    G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