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陣子因為交友不甚,所以對弓箭有了一些興趣。

先來說一下一般反曲弓的區分與撘弦方式。

 

 反曲弓基本上可以分為現代弓與傳統弓

 

現代弓:

現代弓最大特色就是有弓窗(中間有個凹進去的地方),弓窗裡有置箭台(種類非常多)

134353406353732012072911533912_01064.jpg

 

f4SNANC.jpg

(左撇子,所以式左手弓) 

 

 

 

傳統弓:

傳統弓,弓的縱頗面來看是對稱的,沒有弓窗、置箭台。射箭時箭身就是靠在弓與手上(虎口、拇指、食指)

q52SpaKdl56VrA.jpg 

269746_10150252149511552_2105241_n.jpg 

傳統弓(蒙古式射法)

 

 再來就是說扣弦方式。

一般最常見的就是 一般設法 (地中海式射法)。

扣拉弦是以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三只拉弦 (有的人不用無名指,只用食中指)

如上方的"熱狗拉屎"那樣。

 

另一種就是蒙古射法。又稱扳指射法。

扣弦是利用拇指彎曲鈎拉弦。食指輔助拇指,並達到夾箭尾效果。

如上圖的蒙古人就是蒙古射法。

 

接下來就是兩種設法有趣的差異了。

先講搭箭方向。

對照上面的四張圖 ,除了鷹眼式左撇子,其他三個右撇子中,是否發現蒙古射法撘箭的方向與其他相反!

 

 

首先,當拉弓放箭時,弦往前彈回的速度絕對是快過手指收回的速度。

所以弦可能因為在指尖滑動造成旋轉。

下面就是地中海式射法與蒙古射法 兩種方式弦在指尖上滑動的差異:

 

 

 

 

 有沒有發現兩種不同射法,弦轉動的方向不同。

而弦旋轉會連帶著箭的轉向,如下圖A:

501038913.png      

為了防止箭頭轉向,所以搭箭就要根據設法不同而搭在不同邊了。

 

這也就是為什麼地中海設法箭要搭在弓的左邊,蒙古設法要在右邊的緣故 (以右撇子來說)。

 

 

接下來講一下蒙古射法的優點。

1.拉距大-

看下圖:

DSCF0533.JPG  

左邊是地中海式的弦位置
右邊是蒙古式弦的位置

光看上圖,就可知道蒙古式可以多出7~8CM拉距。

但是因為手腕跟肩膀的角度與人體工學關係,事實上蒙古式射法的拉距多出的不只這樣。

一般地中海式設法,我自己可以把弦拉到唇角,但是蒙古式射法可以拉到耳後。

如果拿去一隻箭來做記號,我自己蒙古式射法的拉距足足多了地中海式射法12CM,幾乎是5吋。

所以蒙古式射法威力會更強。

 

以我自己的例子,學會蒙古式射法後,我原本自製的靶就醫值被貫穿(之前用地中海式不會)

而且之前用的便宜鋁箭,有一定機率承受不住而變形(之前用地中海式也從未發生)

 

2.動作較死-

這裡說的動作死,不是指動作僵硬或是不合人體工學。

而是與槍精準射擊一樣,降低關節活動區。

地中海式射法,弦與手腕尖還有2個活動指節,而蒙古式射法只有一個扳死的拇指指節。

也就是說手腕前前者還有兩個活動變數,而後者只有一個幾乎不變的變數。

加上因為手腕轉的角度與手軸位置,後者的變數更少。

所以如果不是練到姿勢很完美(像是射箭選手),蒙古式射法會較準。

 

3.上箭較順暢-

如果有玩過現代弓的應該會發現,上箭會很彆扭。

因為要右手取箭,然後再搭到弓身左邊,然後三指(食、中、無名)再繞過弦的右側。

蒙古射法的箭是撘右邊,所以右手取箭直接放弓身右邊的左手食指上就好了,流暢多了。

 

 

另外,上方有提到,蒙古式射法運用大拇指扣弦,食指可以壓住箭尾讓箭尾夾在食指與拇指中固定。

所以蒙古式射法既使箭尾沒凹槽依樣可以射箭。

蒙古軍西征就用過多次箭尾無凹槽的箭與西方民族對決,這樣對方無法使用蒙古軍射出去的箭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G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